close
感性,就不理性;想得多,就不夠深;太敏感,就顯得神經質。

當然年輕時都不會理解,縱使腦袋裡的天馬行空都是些無法付諸實行的妄念,仍然志得意滿的以為特別。

總是瞧不起循規蹈矩的人,空妄的判定人家要嘛就是個沒有自我風格的傻子,要嘛就是沒種叛逆的膽小鬼。以為自己理解全世界,卻沒想到那也許就是別人深思熟慮後的選擇,把反骨當成是一種誇獎,直到那些扭曲生出了骨刺還以為痛就是活著的証明。

原來反對很容易哪,一點白目就做得到了。
但你提的出更好的作法嗎?

看著小鬼頭搞著那些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小花招,其實十八歲也不算小了,只是大人永遠把他當孩子,循循善誘的勸導:「你要想清楚自己將來想做什麼」、「你喜歡做什麼」,那種苦口婆心的口氣我真懷疑能感動多少頑劣的孩子。

我們好像活在一個大謊言裡,為了不讓夢想破滅,每個人都只能當幫凶圓謊。學校發了一堆性向調查、就業調查下來,幫助孩子「選有興趣的科系」並為踏入社會做準備。可是興趣永遠無法變成工作,除非你的興趣就是無止盡的工作,否則任何事情一但有了壓力,都不再有趣。

那一條康莊大道其實是黑的,可惜我們還是得趕著孩子往那裡去,至少那裡有一大群人一起面對黑暗,再怎麼說也好過一個人披荊斬棘。我並不特別喜歡所謂的知識份子,那種被媒體過度渲染高捧的所謂菁英、新貴,大多數只是比較雄健的工蜂,不甘寂寞的一起發出寂寞的鳴叫。他們不一定比較快樂,你知我知天知地知,可是快樂只是一種難解的內分泌,失調的人很多,但他們還是面色焦黃的存活下去,一如你我。

要怎麼告訴一個以為脫離學校就海闊天空、得以開始不被掌控的自由人生的孩子,人的一生,並不如想像中快活?我們能自己決定什麼,直髮捲髮或許、吃飯吃粥或許,而這麼一點可憐的自由仍然限制於經濟的前提下。並不是抹上髮雕穿上垮褲就有自我,那不是自我,那是一張廣告海報裡,表情欠打的男明星的佯作的,而他背後可能還有一個滿臉痘疤的化妝師、近視千度的修片師……一人一點的修補謊言的破洞。如果直接告訴一個孩子,當大人並不會更自在,他會不會抗拒長大。

仗義每多屠狗輩,負心多是讀書人。我真的這樣相信,學校並不會把我們教育成更好更快樂的人。

只不過,我寧願你負別人的心,仗利而言就好。


引用自:清湯寡水-http://blog.yam.com/littleear/article/13291382





站在岔路觀看

時間的逼近

催促著做選擇

到頭來

"原來反對很容易哪,一點白目就做得到了。但你提的出更好的作法嗎?"





的確不能




猴‧0106‧0100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ere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